引述《金融時報》報導被旺中揚言提告 中央社:秉持新聞專業

針對外媒報導旺旺中時集團受到中國指示編採,中央社引述報導,遭旺中媒體揚言提告,對此,中央社18日晚間發聲明表示,是秉持新聞專業「呈現事實,願接受大眾檢驗」。

《金融時報》(Finacial Times)於17日報導,中天、中時受中國操控編採方向,中央社以「金融時報:國台辦直接控制台媒 吹捧特定參選人」為題引述報導,多家媒體跟進報導,旺旺中時媒體隨後發聲明澄清,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,將對引述引用或轉述《金融時報》該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,提出告訴。

對於中時媒體揚言提告,《中央社》於18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是秉持新聞專業譯介該篇文章,並於聲明稿中分段落重點整理Finacial Times報導原文,也及完整翻譯報導中國台辦與旺中媒體互動的內容。

針對提告一事,《蘋果日報》表示「媒體有沒有受政治介入,是可受公評,也應關注的事」,《自由時報》編政組主任蘇宇暉則回應,報導該則新聞時,「如實報導中天電視指責這是假新聞,且據所知旺中沒有要提告《自由時報》」。

對於中國試圖操控台灣媒體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18日已啟動行政調查,也邀請中天、中視18日下午到會說明,針對會談內容,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,由於在行政調查階段不方便透露細節,NCC將會整理中天、中視到會說明的資料,予以釐清後再衡量是否需要再請兩家電視台到會說明。

隨時補充新觀點,《立報傳媒》Line→http://bit.ly/2YyjUW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