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「被NCC裁罰」與事實不符 NCC再罰中天160萬元

國家通訊委員會(NCC)今(24)日審議108年第8、9次廣播電視節目的廣告諮詢會議案件,三立、TVBS和中天等新聞台因未確實查證,NCC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進行裁罰,其中,三立、TVBS被裁罰20萬元,中天則是160萬元。

NCC裁罰中天 108年度累計高達550萬元

中天新聞台於3月27日報導被NCC裁罰一事,報導中出現「關西機場搜救報導被裁罰40萬元」,由於中天被NCC裁罰並不包括關西機場一事,有違事實,因此決議裁處80萬元;中天於3月28日再次報導被NCC裁罰一事,並在標題上說明「報韓國瑜新聞太多」,誤導民眾中天遭裁罰的原因,決議裁處80萬元。

今年1月至今,中天新聞台被NCC裁罰金額已高達330萬元,若加入計算仍未發函之案件,包括本次裁罰金額160萬元,以及報導小韓粉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,遭NCC裁罰60萬元,中天被罰金額將高達550萬元。

中視新聞台以「親綠電視台都做!唯獨中天新聞遭罰」為題,報導中天遭NCC裁罰一事,同樣未負起查證之義務,遭NCC發函改進,NCC主秘蕭祈宏解釋,中視未受到裁罰主要原因為「衛星廣播電視法中有公平原則,廣播電視法裡面沒有」。

因引導視聽、查證不足 三立、TVBS分別遭罰20萬元

三立新聞台則是報導「網路輿情分析花280萬 市民疑:養網軍?」,報導所引用畫面標示日期與新聞陳述之事實不符,有帶輿論風向之疑慮,遭罰20萬元。

TVBS則是以「毀韓放大招 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」、「網路公司收錢分身留言 攻擊特定人物」、「把抹黑別人當飯吃 韓國瑜:真是太可怕了」等標題報導羅智強踢爆韓國瑜網軍一事,NCC認為此新聞事件不屬緊急事件,應有時間進行查證再報導,以查證不足之理由裁罰20萬元。

另外,年代新聞台「年代向錢看」節目、三立新聞台「54新觀點」節目、中天新聞台「大政治大爆卦」節目,以及中視新聞台「中視早安新聞」節目也遭到民眾檢舉違反事實及妨害公序良俗,經審議委員會決議發函要求改進。

隨時補充新觀點,《立報傳媒》Line→http://bit.ly/2YyjUW1